GitHub Actions 教程:定时发送天气邮件

转载地址:http://www.ruanyifeng.com/blog/2019/12/github_actions.html

2019年11月,GitHub 正式开放了 GitHub Actions 这个功能,现在不用申请就能使用。

GitHub Actions 是一个 CI/CD(持续集成/持续部署)工具,但也可用作代码运行环境。功能非常强大,能够玩出许多花样。

我写的《GitHub Actions 入门教程》 已经介绍了它的基本用法。本文紧接前一篇教程,给出一个简单实用的例子:每天定时运行一次脚本,获取天气预报,然后发送电子邮件。

完整代码可以从 GitHub 仓库 ruanyf/weather-action 获取。

第一步:获取天气预报

网站 wttr.in 支持命令行请求天气预报。

1
$ curl wttr.in

上面的命令会返回,你的 IP 地址所在位置的天气。

GitHub Page

它还允许 URL 里面指定城市。

1
$ curl wttr.in/Shanghai

返回的数据可以通过curl命令的-o参数,保存成文件,以便后面发送。

1
$ curl -o result.html wttr.in/Shanghai

wttr. in 允许定制天气预报的格式和内容,详见它的文档,这里就不展开了。最后封装好的脚本weather.sh,完整代码看这里

第二步:发送邮件

拿到天气预报以后,只要放在邮件里面,发出去就可以了。

我用的是网易 163 邮件的免费发送服务,需要在它的网站上开通,本地的配置请看下一步。

第三步:配置 GitHub Actions

触发 GitHub Actions 需要在项目仓库新建一个.github/workflows子目录,里面是 YAML 格式配置文件,文件名可以随便取。GitHub 只要发现配置文件,就会运行 Actions。

配置文件的第一部分是触发条件。

1
2
3
4
5
6
name: 'GitHub Actions Weather Bot'

on:
push:
schedule:
- cron: '0 21 * * *'

上面代码中,name字段是配置文件的描述,on字段是触发条件。我们指定两种情况下触发,第一种是代码 Push 进仓库,第二种是定时任务,每天在国际标准时间21点(北京时间早上5点)运行。

接着,就是运行流程。

1
2
3
4
runs-on: ubuntu-latest
steps:
- name: 'Checkout codes'
uses: actions/checkout@v1

上面代码中,运行环境指定为最新版的 Ubuntu。流程的第一步是从代码仓库获取代码。

拿到代码以后,就可以获取天气预报了。

1
2
- name: 'Get weather report'
run: bash ./weather.sh

上面代码中,run字段就是所要运行的命令。

最后,发送邮件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- name: 'Send mail'
uses: dawidd6/action-send-mail@master
with:
serveraddress: smtp.163.com
serverport: 465
username: ${{ secrets.MAILUSERNAME }}
password: ${{ secrets.MAILPASSWORD }}
subject: Shanghai Weather Report
body: file://result.html
to: yifeng.ruan@gmail.com
from: GitHub Actions
content_type: text/html

上面代码中,发送邮件使用的是一个已经写好的 action,只要配几个参数就可以用。参数之中,邮件 SMTP 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,使用的是加密变量,需要在项目的settings/secrets菜单里面设置。

完整的配置文件看这里。更具体的语法解释可以参考《GitHub Actions 入门教程》

写好配置,推送到仓库以后,就可以每天清早收到一封天气预报邮件了。在这个基础上不难扩展,可以定时执行各种脚本(比如每5分钟检查一次某个网站是否在线),然后将结果发到指定的渠道,这里就有一个发到社交媒体 Telegram 的例子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0%